载入中。。。
 
     
 
载入中。。。
时 间 记 忆
载入中。。。
最 新 评 论
载入中。。。
专 题 分 类
载入中。。。
最 新 日 志
载入中。。。
最 新 留 言
载入中。。。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载入中。。。
友 情 连 接
博 客 信 息
载入中。。。


 
 
载入中。。。
   
 
 
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 2007-6-29 11:04:00 | By: M6 ]
 
    推迟了一天之后,开平碉楼和村落成为广东第一个世界遗产。虽然幸福只迟来了一天,面对一屋的摄影记者,官员们依然睡眼惺忪,拍摄开平人民欢歌鼓舞庆祝申遗成功的计划就此彻底失败。
    广东境内其实有两处世界遗产,梅州的客家围屋也是,只不过是跟着闽西一起申报,主体也在福建永定。从开发旅游的角度来说,成为世界遗产当然是好事,但我想提醒只顾夸谈的政府官员一句。
    其实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采光不良,通风不畅,开平的华侨们花费相当于今日上亿资金,万里之遥运来水泥钢筋,为啥最后把自己的家修成了一座极不舒适的碉堡?因为没人保护他们的财产和生命,他们只能把住宅建成防御工事,家里配备枪支弹药储备粮草,依靠自己的力量抵御抢匪。
    客家围屋也是如此。
    而那些工作,本来是他们缴纳税金养活的政府应该做的。请来的保镖不恪尽职守可以解雇,政府光收税不作为,人民却只能奉献越来越多的供养。这样的主人和公仆故事只有一个结局,那就是奋起反抗,赶走恶仆。
     幸运的是,如今的村民已经不再需要碉楼,他们在碉楼旁边新建的别墅尽管显得弱不禁风,却旁证了社会还在秩序之中,基本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只是这安全感还远远不够。防盗网和防盗门依然是中国民宅的标配,大户人家的围墙还插满碎玻璃,富豪甚至装上的各种先进的红外警报系统。山西黑砖窑里的奴隶们,也只能依靠自己的父母亲人去营救。
    车队王师傅住东圃一带,以前的单位房,单位没了,小区失去了公共管理,他们只能每家每户凑钱,请两个保安。谁能保证他们最后不会集资修建两座小型的碉堡?假如他们能凑齐那个钱的话。
      甚至广州街头被人们背在胸前的背包,它们,也正是当下和谐社会里,一座座看不见的碉楼。






 
 
 
  • 标签:碉楼 
  •  
    Re: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 2007-6-29 12:08:00 | By: hakkafishgirl(游客) ]
     
    hakkafishgirl(游客)原来客家围龙屋也是世界遗产,那为什么不多报道报道呢,哈
    永定那个围龙屋规模比较大,但梅州有很多小的半圆形的围龙屋,也很好看,其实也是很实用的,住起来也方便。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 2007-6-30 0:29:00 | By: 默客 ]
     
    默客嘿嘿,视角独特,耳目一新.
     
     
     
    Re: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 2007-6-30 9:33:00 | By: sunnypanmj ]
     
    sunnypanmj说得好!
     
     
     
    Re: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 2007-6-30 9:54:00 | By: li(游客) ]
     
    li(游客)同意,深刻啊.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 2007-6-30 11:37:00 | By: 异客(游客) ]
     
    异客(游客)说得好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 2007-6-30 16:01:00 | By: 世界遗产(游客) ]
     
    世界遗产(游客)就是一些废旧的建筑, 有什么理由成为世界遗产? 可见鬼老真是傻呼呼的.好象你只要敢申报, 没有哪个不成为遗产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 2007-6-30 17:42:00 | By: 口水多过茶(游客) ]
     
    口水多过茶(游客)外国人在近两个世纪后又与中国人开了一个玩笑。受宠若惊的一群几乎忘其所以,把中国的近代殖民史抛出了九屑云外了…
    不以华厦民族悲壮的劳工史为耻,偏以泱泱大国的半殖民认证标签为荣。那些个中国人,竟下劣到如此的地步。

    每当驱车经过开平,映入眼底的这些黑洞洞的碉楼,在我脑际中第一条件反射,就是一船船一队队身陷异邦、头戴瓜皮帽、身穿长马褂、脚蹬黑布鞋,脑后一条长长辫子的中国人…

    且不说这些零零落落的碉楼究有什么刁文化,梅州客家围龙屋比它不知要“文化”多少倍。
    现在才明白,民初时期,把还留着长辫子的叫“遣老遣少”?
    我们就把这条长辫子申遣吧,那中国各民族都应该记得什么叫荣与辱了。
    孰荣孰耻着实使中国人乱了套,殊不知人间果有羞耻事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 2007-6-30 17:45:00 | By: 中共(游客) ]
     
    中共(游客)同意[b][/b]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 2007-6-30 18:10:00 | By: 端木圣裔(游客) ]
     
    端木圣裔(游客)说得好!说到点子上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 2007-6-30 18:48:00 | By: 秋水(游客) ]
     
    秋水(游客)同意。似把利剑直插政府那颗没文化的心!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愚昧落后的标志性建筑”
    [ 2007-7-1 13:28:00 | By: zhuangyuan(游客) ]
     
    zhuangyuan(游客)这个遗产是“愚昧落后的标志性建筑”的别称而已。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 2007-7-2 12:03:00 | By: 台山老伯(游客) ]
     
    台山老伯(游客)秦始皇为了自已江山,建万里长城.开平华侨为了自已家园,建碉楼,抗盗贼.华侨将毕生血汗,投放在他梦中庄园,历史给他们的回答---痛苦与失望!华侨---中华弃婴!永远哭泣的苦行僧,中国历代统治者,对华侨从来没有一点真爱,华侨却永不放弃对故乡的爱恋.今天,那些荒废了的碉楼,被文人发现了它独具的外表,或许成为生财道具,但有谁去追问,碉楼背后的幽魂?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 2007-7-2 14:12:00 | By: 游客(游客) ]
     
    游客(游客)台山老伯讲得好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 2007-7-2 14:16:00 | By: 半个开平人(游客) ]
     
    半个开平人(游客)在开平随处可见的碉楼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是抗洪:开平地处三江交界,旧时时有水灾,坚固的碉楼顶层可以藏纳一些生资刚好可以渡过洪灾。等水退了,人们又回到平房居住,碉楼一般是不怎么住人的。
    碉楼也不是每家都修,常常是同村同族有几座,旧时还有一个作用就是给那些族中比较败落的人家暂居,和宗祠的作用类似。
    开平是闻名的建筑之乡,早年漂泊海外的当地华工经过几代拼搏有一定积蓄,都会回家修建“祖屋”,他们同时也带回了当时国外先进的建筑材料和技术,到现在,大到各级建筑工程公司,小到个人带起的装修队仍是开平商业的主力之一。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开平碉楼的代表-立园
    [ 2007-7-2 14:39:00 | By: 半个开平人(游客) ]
     
    半个开平人(游客)谈到开平碉楼不能不谈其中的代表-立园。
    塘口谢氏到美国后从事木材,药材生意赚了很多钱,于是派自己的儿子回家修祖屋。该园的修建耗时数年花费巨大,知道日本鬼子打进来都没有完全完工(当然前几年在zf推动旅游经济的考虑下在很短时间内园区面积不但翻了番,还把原来村民一直不肯卖给谢氏的“虎山”也收编了进来,还是d的力量大呀)。
    如果有机会路过开平一定要到立园参观一下,你一定会诧异于在一九二几年在这么偏僻的小村居然会有如此先进的园林及建筑设计:主楼有完善的冷热空调设计(当然不是什么电空调,而是设计了十分精密的风道,利用自然排风使得各个楼层常年保持干爽舒适;设置于各层的壁炉也使得冬天不至于过冷);主楼有先进的供排水系统,据说原来的自来水系统现在仍可正常使用。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 2007-7-3 15:15:00 | By: 议论(游客) ]
     
    议论(游客)政府靠不住时,人民只能自保而且必须自保。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 2007-7-4 12:16:00 | By: minority(游客) ]
     
    minority(游客)客家围龙屋还在预备名单,可能会是明年的申报项目。而这次申报的也只有福建永定,广东部分可能会在永定申报成功后作为延伸项目申报。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 2007-7-4 15:32:00 | By: 毛毛(游客) ]
     
    毛毛(游客)现在申报成了一股风了,动不动就申报,批过之后又有谁去理它,把它做为旅游景点,过段时间又遭破坏了。这篇文章的作者写得真好。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 2007-7-6 11:54:00 | By: 母亲(游客) ]
     
    母亲(游客)什么东西都申报,遣产是有主人的!应交回主人或他们的后人,不应将碉楼变成国有资产,或高官的私有财产.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 2007-8-22 20:05:00 | By: 冷眼看世界(游客) ]
     
    冷眼看世界(游客)佩服啊!支持,有见地.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碉楼是政府失职的纪念碑
    [ 2008-11-7 21:39:00 | By: 123(游客) ]
     
    123(游客)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载入中。。。